研究所甄試

[ 首頁 ] [ 向上 ]

     

 

研究所甄試基本認識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學校將研究所甄試的名額增加,甚至有些學校會將甄試生的招生名額比例與一般生的

招生名額比例調成各百分之五十。而根據各校報名人數統計,可以發現報考推甄的人數並不多,加上各

校的甄試錄取名額增加,因此,錄取率逐年提高,高達二成至三成,比三月份的獨招考試高出許多。

 

甄試期間

  提前規劃報要報考的系所:大約在每年的11∼12月(依各校當年度發佈時間為準)。甄試報考簡章每年大約在十月、十一月左右發售,我們亦提供簡章代購服務,請有需要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報考時間。若是等到購買簡章後才開始準備,很容易造成準備時間的不足。

  報考時切忌採用亂槍打鳥的方式報考,因為在口試時,口試委員常會問你你還甄試了哪些學校?如果你的答案給教授有一種,這個學生缺乏對於自己學習生涯的規劃的印象,那就不好了。此外,報考的系所盡量是性質相同的,最好你擬定的研究計劃或學習計劃能夠同時適用你所報考的每個系所。

試方式

1.大多分為第一階段資料審核,第二階段口試。除了基本資料外,有些系所還會舉辦筆試,同學應視各校要求做好準備。

2. 100%的送審方式,這算是一種相當特殊的甄試方法,但較少見,直接採取第一階段的書面審查,即佔100%的分數,就決定你是否得以進入該校就讀。

甄試資格

大學院校畢業生(含應屆),大部分系所要求成績總名次在全班前30%或50%,有些甚至無名次限制,實際上須視各系所規定為主。

書面資料

一般包括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成績證明、師長推薦函、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如著作、專題研究成果報告、語文成績、曾參與課外活動或競賽表現之獲獎記錄),實際需要準備資料請依各系所規定。

 

研究所甄試 血統之爭

  

   如何在研究所甄試時致勝?報考自己所屬大學的研究所上榜率最高,若要跨校,三年總成績在班上第一名者,可到台大、清大、交大等一線大學試試;二、三名者可到二線國立大學闖闖;四、五名者,進私校一線的輔大、淡江有機會;六名以外者,建議將錢省下全力衝刺明年研究所考試。

   自傳口試,呈現特質能力,寫自傳或學習計畫時,應該將自己的現出來,盡力推銷自己,但不是吹牛。

   面試穿著不宜太過隨便,讓主考官覺得你很重視這次面試機會,建 議男同學穿襯衫加西褲,不一定要打領帶,女同學則以套裝為主,有時西裝筆挺或化妝太多,反而容易讓自己緊張或因為不惜慣而犯錯,並不適合。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林志成、楊國泓、楊文華專題報導)

 

與我們聯絡   

           ﹡ 台中高立:台中市綠川西街71號11樓 (04)222-33779  ﹡ 

            ﹡台南A與A+:台南市大同路2段706號3樓 (06)2900-588

              東海班: (04)2652-2962          傳真號碼:04-22290426  ﹡